2001/4/18

李藝

世宗實錄

莊憲王二十七年二月丁卯

同知中樞院事李藝卒。蔚山郡吏。洪武丙子十二月。非舊老古等率衆三千請降。慶尙道監司令知蔚山郡李殷主其館待。具事以聞。朝議紛紜久未決。有東萊僧謂曰。官軍欲水陸挾攻。信而怒之。虜及前判事魏种而還。之羣吏。皆走匿。與記官朴遵齎其官銀酒器。冀乘賊船之後行者。追及海中。請與同舟。賊感其誠。許之。至對馬島。賊議欲殺等。進退於。猶執吏禮愈謹。觀者曰。此眞朝鮮官人也。殺之不祥。亦以其銀器賂非舊古老等得免。置島之和田浦。留一月。密備船。欲爲逃還計。會國家遣通信使朴仁貴和解之。明年二月。乃與還。國家嘉之。免吏役。授之官。初。八歲。母爲所虜。歲庚辰。請于朝。隨回禮使尹銘日本三島覓母。家搜戶索。卒不得。初。至對馬島。島主靈鑑以事拘不遣。代受禮物。遂通于一歧島志佐殿。請還俘虜。且禁賊。辛巳冬。齎禮物入一歧。至對馬。適靈鑑見竄。島中亂。失所乘船。竟達一歧。刷得被虜五十人。借羅君船載還。以功授左軍副司直。給羅君米三百石。自是至于庚寅十年之間。歲爲通信使。往返三島。刷還被虜五百餘人。累遷護軍。丙申。奉使琉球國。又刷四十餘人。壬寅甲辰。副回禮使朴熙中朴安臣日本國。前後所刷七十餘人。陞大護軍。癸丑。又使日本。以勞加上護軍。遂拜僉知中樞院事。癸亥。賊寇邊。掠奪人物。國家欲遣人推刷。自請爲對馬島體察使。刷被虜七人、賊十四人而還。進同知院事。凡奉使倭國。四十餘行。卒年七十三。子宗實

李中樞院使 謚狀

錄自金龜柱可庵遺稿

嶺南蔚山李君俊民。嘗持其鼻祖中樞院使公行次。要余爲易名之文。余曰。公之世距今三百有餘年。以余之固陋。何足以摭其實而狀之乎。李君卽取國乘及輿地誌以示余。有曰洪武丙子。被虜倭國。仗義不屈。又曰世宗朝討對馬島。以其功特命超秩。嗚呼。文獻之徵。於斯足矣。遂謹按其狀。公諱。字仲游。祖與考當末。以抗節不屈。免爲蔚山之記官。仍以爲貫。公生於洪武十四年辛酉。十六歲。與知郡李殷被虜到酋欲降之。利誘威脅。猶不屈。又困之使供薪樵。公日刈柴負歸。與分擔而入。未嘗有苦色。護甚至。周旋不失禮。如是者數年。倭人瞷知之。嘆曰此人年少而有卓節。豈忍使久於拘縶。乃傡遣還。實洪武戊寅也。朝廷大加嘉賞。擢拜奉列大夫禮賓少府行左軍司直。太宗朝奉命使日本琉球。凡十三行。刷還本國被虜人六百餘數。及對馬之役。世宗大王命公爲先鋒中軍兵馬副帥。從都體察使李從茂。竭力赴戰。掃蕩賊窟。凱還奏績。得賜功牌。正統癸亥。賊寇上國沿邊地。又掠我濟州。爲邊將所獲。餘賊遁歸對馬。上特遣公往見島主。喩以利害。島主不敢匿。執十三名付公以還。上遂遣辛引孫。獻俘于帝。帝降勅嘉奬。賜綵幣。皆公之力也。歷官上護軍資憲大夫知中樞院使世子左賓客。景泰三年壬申卒。享年七十。二子。宗實行水軍節度使。三討對馬。及還遇風溺海中。朝家遣禮官招魂以葬。宗根中司馬。行文義縣令。公之顚末。不過如是已。惟其年未弱冠。被俘夷庭。備經困苦。矢死不渝。能使虜人畏其節而感其忠。復得生還故國。風濤異域。星槎屢役。而終不以君命辱焉。末乃奏邊島。名登勳籍。效勞上國。位躋崇班。其非性賦忠孝。才兼文武。忘身殉國。不避險難者能之乎。惜乎年代久遠。且經壬癸兵燹。文籍蕩失。公之事業。有不得以詳之。然今世之覽國乘輿地誌者。亦足以知其大畧也。謹論述如右。奉告于太常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